資料圖:紐約市長布二胎隆伯格出席奧巴馬移民問題演講會。
  中新網12月31日電 據外媒12月31日報道,美國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將於當地時間31日正式卸任市長一職。報道指出,在12年任期里,布隆伯格每年只收取象徵性的一美元花店薪金,自己反而自掏腰包至少6.5億美元,顛覆了以往定義。也有政敵質疑布隆伯格的作風,質疑他要不是為選戰下足重本,未必能兩度連任。
  現年71歲的布隆伯格是國際通訊社太平洋房屋彭博社創始人,2001年底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紐約市長選舉,隔年1月1日就任。此後兩度蟬聯,至2013年12月31日任滿卸任。
  報道指出,他為三屆選舉投下超過2億美元個人經費,以及230票貼0萬美元的政治獻金。同時,12年來他以個人或彭博社名義,為紐約各個文化藝術、公民、衛生團體捐出總計2.63億美元。
  自費的同時,他也拒絕了12年累計2700萬美元的市長薪金,每年只收取象徵性的一美元薪金。《紐約時西裝報》形容布隆伯格“徹底顛覆”了這座城市最高公職的定義,“過去是市民付錢聘市長”,布隆伯格卻是“倒貼擔任市長”。
  歷史學家麥尼克分析,布隆伯格的雄厚財力可能使他成為紐約市歷來勢力最強大的市長。他既有能力自行承擔所有開銷和花費,就足以擺脫政治金主、利益團體或其他政黨的要挾擺佈。“市長的權力更集中也更擴大了。”
  也有政敵質疑布隆伯格的作風,稱他揮霍財力爭取選票,搭建全國平臺,甚至質疑他要不是為選戰下足重本,未必能兩度連任。
  紐約市民則評價不一。民調顯示,認為財力對布隆伯格任市長有加分效應的只有30%,27%認為減分,35%認為無差。
  布隆伯格功成身退後,紐約市長達12年的“布隆伯格時代”也宣告謝幕。全球第一大城市以全市首富出任全市最高公職的這段罕見歷史也將記錄在案。美國輿論認為,儘管功過待定,但布隆伯格市長創造的這段傳奇歷史,無疑將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原標題:紐約市長將正式卸任 12年任期倒貼數億美元(圖))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