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父嚴母慈多半能培養出擁有健全人格和優良品性的孩子,刑法父性與母愛的相得益彰則有助於在民眾間散播良性的刑法情緒,從而有助於塑造穩定和諧的社會機體並培養善良東森房屋的守法公民
  □張訓
  即便在法治倡行時代,普通民眾仍然有理由不關註法律,選擇做一個法律的冷眼旁觀者,而法律也不應該因此苛責他們,更不應該過多干涉其常態生活。尤其作為鎮守在法律疆界的最後護衛預防癌症心得者,刑法更應當秉持一種內斂、含蓄、穩重的姿態,對於進入其領地內子民的行狀盡可側目靜觀其變,不可輕易動怒,就如父親的巴掌不能輕易伸向頑皮的孩子。相反,猶如母親對犯錯孩子常懷寬容之心、體恤之意,刑法應給予犯罪者和潛在犯罪人適時的呵護與勸誡。此兩點,正好映照了刑法的父性與母愛,也是刑法兩大主要機能的生動體現。刑法的父性猶如刑法的保護機能,刑法的母愛猶如刑法的保障機能。前者主要強調刑法應該對犯罪者進行及時有效的懲戒以便於維護社會秩序,後者主要強調刑法需要防止國家刑罰權過剩使用,從而保障公民尤其犯罪者個人的權利不受國家刑罰權的不當侵害。
  刑法父性與母愛之於民眾生活猶如父親與母親之於孩子成長。在多數中國孩子的印象中,父親往往嚴神峻情、不苟言笑,但恰是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父親的不怒自威在時刻警醒、規制、震懾孩子的頑劣性,以免其劍走偏鋒。對於犯罪者和潛在犯罪人而言,刑法的父性主要體現在其嚴厲性和謙抑性兩個方面。所謂刑法的嚴厲性一方面指其製裁手段的嚴厲,另一方面則指其有追懲的及時與有效。這一點,與中國傳統父親對兒子的教育有幾分相似。父親對犯錯的孩子要麼不予追究,追究則言必行,行必果。父親的內斂與含蓄則昭示刑法父性的另一個側面,即刑法應當盡可能減少對民眾生活的干預,而且對於某些危害行為唯有窮盡民事、行政等其他手段之後才可動用。猶如對孩子的頑劣行徑,一般只有在母親束手無策、無能為力時,才會交由父親大人處置。此可謂之為刑法的謙抑性。當然,刑法的謙抑性還緣由司法資源的有限性與懲戒效果。
  雖然,父親的管教嚴則嚴矣,但即便最不成器的孩子,在其成年之後也會宿霧感念父親的管教,因為他一定能夠在某個時刻深切感受到棍棒之下濃濃的父愛。父愛如山!父親總是以一種獨到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愛意,即往往用制約來增進或者滿足孩子的福祉,一方面阻止他自我傷害,另一方面通過干預助益其健康成長。所以說,強制也是一種愛。正如刑法父性體現在其通過懲戒犯罪者和震懾潛在犯罪人以防止其對社會共同體的嚴重侵害,同時最大可能地制約、規誡犯罪者本人。
  不過,倘若一味的強調嚴刑峻法,未必能長治久安。正如家庭教育,不能奉行“大棒政策”,棍棒底下未必都是孝子,還可能適得其反,出個逆子。健康、理性的家庭教育需要剛柔相濟、陰陽調和。深沉的父愛代償,輔之以融融的母愛,有利於孩子健全人格的塑造。對於刑法而言,正如拉德布魯赫滿懷深情的告誡,將來的刑法是否可以獲成效,取決於將來的刑事法官是否將歌德在“馬哈德,大地之主”中所說的話銘刻在心上,即:他應懲罰,他應寬容;他必須以人性度人。這也正好註解了西方的一句諺語“推動世界的手是推動搖籃的手”。在我看來,刑事法治只有時時浸染著母愛,和母愛主義息息相關、生死與共,才會獲得永恆的生命力量。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哪怕是駐扎在最後一道防線上的刑法。
  刑法的母愛主義早已有之。即便在崇尚重典治世的古代社會,嚴酷的刑罰機制下尚能夠尋找到千絲萬縷的人性氣息,“上請”、“恤刑”、“死刑復奏”等制度在絲絲積攢著刑法的溫暖氣息、層層剖解著刑法的人性底蘊。
  而隨著以人為本理念的滲透,現代刑法的人性基礎逐步得以確立。刑法母愛主義幾乎貫穿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之始終。具體而言,現代刑法的母愛主義主要體現在刑事立法中的非犯罪化、刑罰輕緩化以及對特殊群體的關照。比如,在特殊群體關照上,刑法有關於對青少年和老人恤刑的規定等,刑事訴訟法有對青少年訊問和審判時,應當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場的規定等。此外,刑法母愛主義更多地體現在刑事司法中,比如我國司法踐行中的少年法庭、社區矯正、暫緩不起訴、刑事和解等舉措。而且,我國女性司法工作人員數量的增加也成為推動刑事司法母愛主義的一股動力源。因為學者研究表明,在司法應對時,男人更傾向於使用硬邦邦的法律話語,女人則偏好於使用舒心的治療性話語。事實上,良言一句三春暖,往往一句體己貼心的話語可能成為司法機制運行順暢的潤滑劑。在具體刑罰裁量時,女性也往往比男性顯得“心慈手軟”。由此,刑法看似冰冷的外衣下又何嘗不隱藏著一顆“溫情脈脈的心”。
  不過,刑罰畢竟是苛厲的。對於犯罪者而言,與刑法母愛之重感化常採輓救姿態相較,刑法的父性會表現得嚴厲與苛刻,有時還帶有強烈的懲罰性。但正如父嚴母慈多半能培養出擁有健全人格和優良品性的孩子,刑法父性與母愛的相得益彰則有助於在民眾間散播良性的刑法情緒,從而有助於塑造穩定和諧的社會機體並培養善良的守法公民。
  (原標題:刑法的父性與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