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03來源: 信息時報▲10年以上正金毛化州橘紅陳果,因手工敲打製作,圓柱兩端較平。純正的金毛化州橘紅陳年皮,沒任何果肉,柚皮苷,芳香醇,類素互呔含量高,聞之有奇香,貨量奇缺。古人謂之“一片橘紅一片金”。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王曉梅 梁建敏
  細心的你或許會發現,近年來,廣州大街小巷出現了不少正金毛化州橘紅專賣店。以前,大家對化州市認識不深,但化州橘紅專賣店以另一種方式向大家展現了這個地域的風采。近期,《信息時報》將通過專訪正金毛化州橘紅掌門人譚平岳、走進化州看橘紅以及熱議投資化州橘紅產業等系列報道,為讀者揭開化州橘紅的神秘面紗,還原化州橘紅的美麗面目。
  他對質量把關極嚴——品種不好的不用,保證產品功效。
  他身上有著鮮明的現代企業家特點——直面現實逆境並擊敗它,在生產、流通、營銷、信譽上實現共贏。
  他同時具有極高的普世情懷——化州橘紅屬於全世界,要永遠為民造福。
  昔日宮廷貢品 如今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近年來,正金毛化州橘紅專賣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廣州鬧市涌現。“正金毛化州橘紅”產品受到市民追捧,其實並非偶然。化州橘紅是明朝和清朝的宮廷貢品,是廣東四大名藥之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稱其止咳化痰功效倍於它藥,越陳越良。數百年來,作為宮廷貢品的化州橘紅並未在民間普及推廣。一直以來,它就像是一個豐富的文化寶藏,養在深閨人未識。化州橘紅走進尋常百姓家,是誰的功勞?在廣州市化州商會的引薦下,我們採訪到對化州橘紅髮展作出巨大貢獻的人物——譚平岳。
  譚平岳是一名儒商,19歲便獲得茂名詩社對聯大賽冠軍,出版專著及發表文章一批,曾任《中國金融信息》雜誌社廣東記者站站長,後棄文從商。1997年,他在全國各地開設30多家辦公用品連鎖公司,成為當時全國最大的複印機直銷機構。2003年~2005年,他進入房地產行業,之後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收藏文化上。目前,譚平岳為國家人力資源部古玩器物經營管理項目廣東培訓基地負責人、廣東古董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化州市收藏家協會會長、華夏收藏網評論區知名版主。
  2011年,譚平岳成為正金毛化州橘紅董事長,開始致力於推廣化州橘紅品牌。在人生的最高峰時期開始“務農”,不論從哪個角度講,譚平岳的經歷就是一個很好的勵志故事。
  註重口碑細節 買的是橘紅吃的是安心
  譚平岳很自信,他表示,“正金毛化州橘紅”根本不愁賣。在感冒高發季節和霧霾天襲來的時候,一瓶幾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產品常會賣至斷貨,個中原因就是因為消費者對其產品質量和療效的信賴。在譚平岳看來,產品質量與個人、公司,甚至一個地方的名譽、信用是緊緊捆綁在一起的,因此他格外註重正宗化州橘紅的品牌口碑和質量細節。
  “我從小就生長在化州橘紅山腳下,對化州橘紅有著深刻的認識,骨子裡對化州橘紅有著深深的情結,每年都會把最好的橘紅送給親朋好友。”譚平岳告訴記者,由於效果好,顧客回頭率很高。“橘紅是藥食同源的產品,老百姓食用十分安全,這也是源自於我們對質量細節和食品安全的苛刻追求。”在譚平岳看來,消費者買的是橘紅,吃的是安心。
  前年,因為一些無良商家用廉價的橘子皮和柚子皮冒充橘紅出售,導致真正的化州橘紅產銷跌入低谷。“好果因成本高而少人收購,各地都出現了農民砍掉橘紅樹改種其他作物的現象,我看著就心痛。” 譚平岳說,作為一名化州人,他絕對不能容忍“假橘紅”橫行,而真正的化州橘紅卻面臨著要消亡的現實。2012年,譚平岳集中資金對化州橘紅進行了清倉式的收購。由於賣的是正宗的化州橘紅,從不以次充好,不做以假當真的騙人勾當,良好的口碑下一傳十、十傳百,譚平岳的“正金毛化州橘紅”一直深受大眾歡迎。“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化州的橘紅產業走上正軌之後,農民不再受無良收購企業的壓榨。”在譚平岳看來,正是事業心和責任感驅使他把‘正金毛化州橘紅’大力經營下去。
  年產量少珍貴 目前所售橘紅多為陳果
  據譚平岳介紹,一般情況下,化州橘紅年產量只有80噸。如遇寒冷多雨天氣,就只有60噸左右了。去年,他收購的化州橘紅有30多噸。“我每年都會收購,由於庫存多,每年賣的大部分是陳果,藥效比新果穩定。”他還告訴記者,“同年份的化州橘紅,切片和表皮,多毛的和少毛的,白毛的和金毛的,其價格差異都很大,我公司最便宜的一款是88元一瓶。按照現在的收果價,加上切片、乾水、焙制等工序的損耗,以及人工、包裝等多項費用,我們的利潤空間已經很小了。我們是真正為家鄉品牌服務,為廣州市民服務。”
  據記者瞭解,“正金毛化州橘紅”專賣店售價2580元一瓶的陳年橘紅皮,是該公司獨有的拳頭產品。它以一片片超薄的正金毛化州橘紅皮裝成,香味特別濃郁,貨量十分奇缺。廣州市內只有大的旗艦店才有一兩瓶作鎮店之寶,其他店是沒有的。正宗金毛的化州橘紅十分名貴,古時就有“一片橘紅一片金”之說。“我最擔心的是沒有專業知識的顧客被無良商家欺騙,買到便宜的柚子皮和桔子皮。”譚平岳說,他以連鎖專賣店的形式經營正金毛化州橘紅就是要讓每一位顧客都能買到真正的化州橘紅。
  譚平岳論橘紅
  問:如何鑒別化州橘紅?
  答:最優質的化州橘紅,其表皮長滿了金色的毛,俗稱“正毛”或“正金毛”。即使是副毛果,錶面也能隱約看到散落稀疏的毛。化州橘紅香氣濃郁、表皮緻密,外產橘紅錶面粗糙,汗毛孔過大,味道怪異。正毛(正金毛)果苦澀味少,副毛特別是外地橘紅則異常苦澀。一些由所謂野橘子冒充的產品,飲用時舌頭有麻痹感。
  問:橘紅年份越長越好嗎?如何鑒別化州橘紅的年份?
  答:功效與年份的關係,在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里已有定論。化州橘紅的年份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鑒別。一是聽聲音。用兩個橘紅相互敲擊,會發出“得得”的聲音。二是品其味。老的化州橘紅苦澀味少,十年以上陳果,飲之甘甜,回味悠長。三是看工藝。如果是圓柱狀的加工果,十年以上的兩端是平面的,新果則是弧形的。四是看外表。老的橘紅錶面有一層陳舊的氧化層,色澤也沒有那麼光鮮。
  問:化州橘紅是一種名貴的藥材,為什麼辦食品流通許可證就可以銷售?據說它還可以收藏?
  答:化州橘紅無毒無副作用,是藥食同源產品,且可做成煙斗、茶葉罐、珠串和掛飾等工藝品。所以,化州橘紅既是藥品也是食品,而且還是收藏品。它既可以在藥店里銷售,也可以在食品店銷售,這和冬蟲草、紅棗等是一樣的。化州橘紅的本質是一種名貴的藥材,並不因為營業執照的不同或經營場地的不同而改變其本質。而且,化州橘紅還是繼普洱茶後升值潛力非常巨大的收藏品。15年前,一個最好的化州橘紅果不到1元。現在,一個最好的果據說價值可達3000元。這僅僅是開始。目前,省內外及港澳台等地以及東南亞的大收藏家,已經對化州橘紅收藏高度關註。
  
  (原標題:推廣化州橘紅 除了事業心還有責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