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會議指出,作為經濟生活中的重要一環,物流業是融合運輸、倉儲、貨代、信息等產業的複合型服務業,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雖然地位如此重要,然而,物流行業在我國的發展現狀卻並不樂觀。
      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我國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維持在18%左右,居高不下。這一比率高於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9.5個百分點;甚至高於印度和巴西5~6個百分點左右。物流費用偏高已經成為制約物流業發展的的瓶頸。
      物流費用高企的形成受多方面、多層次因素的綜合影響,但始終繞不開的一個重要癥結還在於政府管理條塊分割與地區封鎖。基於物流業本身的行業特點,我國對物流的管理涉及多個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從國家層面看,發改委、商務部、交通部、工信部、海關總署等多部門都有管理職責,而在地方上還涉及路政、城管等部門。多部門在推動物流業發展的同時,職能交叉和監管不足的地方也滋生了亂收費、亂奉等行為。
      李克強總理指出,降低物流費用,還要破解地區封鎖政策。要管住政府“不該做的事”。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加快物流管理體制改革,打破條塊分割和地區封鎖,加強市場監管,清理整頓亂收費、亂奉等各種“雁過拔毛”行為,形成物暢其流、經濟便捷的跨區域大通道。此外,推動物流企業規模化、改善物流基礎設施、完善交通運輸網絡、改進物流配送車輛城市通行管理等政策也應成為應有之義。
      當前,擴內需、產業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區域一體化建設、一路一帶建設等,正使中國的物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的出台,正是政策層對實際產業發展需求所作出的反應與應對,隨著未來行政審批進一步放寬,稅收制度進一步推進,物流市場監管逐步加乾誠信體系建設加速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地,物流業的發展也將迎來坦途。(劉然)  (原標題:人民財評:降低物流成本使物暢其流、物通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