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這不是危言聳聽,如果小朋友被病毒攜帶體——蚊蟲“吻”了,不僅會瘙癢難耐,皮膚紅腫過敏,還可能被感染乙腦、登革熱、瘧疾、黑熱病、黃熱病、絲蟲病等。其中,乙型腦炎,在2~6歲小朋友發病率最高,必須借助於蚊子才能傳播。在全國婦聯“守護童年·綠色天使一人一株植物驅蚊”超威貝貝健植物驅蚊公益行動的專家驅蚊宣講課堂上,專家們也詳細介紹了蚊子對我們健康的影響,尤其是對小朋友的危害。
  蚊子叮咬傳播乙腦病毒
  面對蚊蟲叮咬,萬不可掉以輕心,蚊子是通過吸血傳播疾病,是乙腦、登革熱、瘧疾、黑熱病、黃熱病、絲蟲病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還可傳播人畜共患病。據悉,乙腦是世界上流行廣、危害人群健康最嚴重的一種蟲媒病毒性疾病,病死率5%至15%。乙腦病毒感染通常在動物間傳播和流行,約有60多種動物如狗、牛、豬等均可感染;人群對乙腦病毒普遍易感,兒童易得。感染乙腦以後,嚴重者表現出高熱、頭痛、嘔吐、頸項強直、驚厥、意識障礙甚至呼吸衰竭等。預防乙腦,關鍵是抓好滅蚊防蚊、疫苗註射及動物宿主的管理。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長、副主任醫師龍建勛強調,“乙腦是一種預後較差的傳染病,不會像非典一樣迅速傳染,通過蚊子叮咬傳染,一般也不會暴發流行,少數易感人群要重視預防感染。一旦得了,要及早住院治療,減少死亡率及致殘率。” 在乙腦流行季節,寶寶如果出現發高燒、嗜睡等癥狀,就應引起高度警惕。如果誤以為寶寶感冒了,就隨意給寶寶服用退熱藥,是不妥當的。
  防蚊防乙腦
  對於乙腦的預防,最直接的方式是接種乙腦滅活疫苗。6個月以上的寶寶,在“乙腦”流行季節前1~2個月要註射“乙腦”疫苗。每人註射2次,間隔時間為7~10天,以後每年註射一次。接種乙腦疫苗後,有部分寶寶可能會有輕微的反應,如發熱在38℃以下,或在註射時局部有輕度紅暈現象,這是一般免疫反應,不必吃藥治療,只需多喝些開水,1~2天后就能恢復正常。
  其次,是要切斷傳播源,防蚊子叮咬。室內保持清潔衛生,定期打掃,不留衛生死角,不給蚊蟲藏身之地;清除室外容器中的積水,發現蚊子幼蟲,用開水燙死;不要將有容器形狀的垃圾如蛋殼亂扔,垃圾桶最好用帶蓋的那種;抽水馬桶長期不用時要蓋好,水池不要留有積水,以防蚊子產卵;如果家中有水生植物,要每日換水;家中的下水通道設防蚊罩;室內安裝密閉性好的紗門和紗窗,平時做到隨手關好,防止蚊蟲進入;傍晚時關閉室內燈光,打開門窗,讓蚊蟲飛到室外,然後緊閉紗窗紗門;帶寶寶外出時,儘量避免在草叢中穿行;白天外出選擇有樹蔭、通風好的地方,傍晚要在空曠有風之地;帶寶寶納涼,最好選擇在下午5點到晚上7點半之間,這段時間相對於白天較涼快,蚊子也較少;科學選用防蚊產品,含有植物精油以達到驅蚊效果的品牌更適合小朋友,比如超威貝貝健。
  據瞭解,在全國婦聯和超威貝貝健攜手“守護童年·綠色天使 一人一株植物驅蚊”公益行動專家驅蚊宣講課堂,專家們也為有小朋友的家庭介紹了許多驅蚊植物和健康安全驅蚊知識,詳細瞭解可進入驅蚊專題http://www.babytree.com/promo/chaoweibbj 學習。  (原標題:夏日預防乙腦須從防蚊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