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色彩的京劇臉譜蛋雕。
  雞蛋上雕刻出造型各異的砳砳。
  水滸一百零八將蛋雕。
  在雞蛋上雕刻出馬年和春的圖樣。
  鏤空的馬雕刻難度最大。
  張國威在
  演示雕刻過程。
  《水滸傳》里的一百單八將,竟可以在壁厚不足兩毫米的蛋殼上被一把利刀栩栩如生展現出來,現年63歲的張國威是一位身懷絕技的聾啞人,他雕刻的蛋殼畫那叫一個精美絕倫,安靜的世界讓他能夠耐心在薄脆的蛋殼上傾註時間和精力。
  揚子晚報記者 王娟 文 劉瀏 攝
  從小殘疾無意間愛上蛋雕
  家住鼓樓區挹江門街道丁山社區的張國威,因為3歲發燒打針致殘,從此在漫長的歲月里,只能生活在自己一片安靜的世界中。而記者的採訪,也是通過文字交流的形式與他進行。因為是聾啞人,他很少會有玩伴,而家中的小人書和各種畫冊則成為他的最愛。很小他就開始臨摹小人書自學畫畫,興趣愛好也十分廣泛,對繪畫、篆刻、攝影樣樣都感興趣。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畫冊上看到一個蛋雕作品。看到小小的雞蛋,也能變成一件件活靈活現、賞心悅目的藝術品,這讓張國威分外感興趣。從此,他對蛋雕的熱愛一發不可收拾。
  3個月雕出“水滸108將”
  由於沒有現成的教材可學,雞蛋殼本身又薄且脆,所以在抽汁、清洗、雕刻過程中稍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退休後,他總是獃在家裡不停地研習。經過3年的研究苦練,他已創作出部分“京劇臉譜”、“水滸人物”、“紅樓人物”“南京青奧”等系列蛋雕作品百餘件。
  而這其中耗時最長的則是“水滸系列”,張國威告訴記者,他根據家中小人書上的人物譜,創作了“水滸一百單八將”,這個系列用了3個多月時間才完成。而其中“晁天王”這個人物最難刻畫,不僅鬍鬚多,而且面部表情比較豐富,層次多樣,需要極度的耐心才能完成。
  雕到關鍵處,氣都不敢喘
  當張國威在蛋上用鉛筆描繪圖案時,蛋雕就真正開始了。為了保證蛋雕的質量,他一直是在每個作品前用鉛筆描繪。雕刻用美工刀、篆刻刀都是可以,只要鋒利點的都行,但是刻前必須很清楚每一刀應該以什麼角度去下手。
  而在蛋雕中,鏤空雕刻更是難上加難,他雕刻的菊花系列,茶壺系列也是惟妙惟肖,甚至茶嘴和茶把手都是用蛋殼拼接起來的。讓人也十分驚嘆,這些動物、花鳥以及各種鏤空圖案是如何被雕刻在這些薄薄的蛋殼上的?
  事實上,除了扎實的美術和雕刻功底之外,張國威告訴記者,最關鍵的是自始至終要保持心靜、手穩,因為稍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蛋雕就是玩心跳的藝術,雕到最關鍵處,是要相當專註,屏氣凝神的。
  用掉近6000多個雞蛋
  這些雕刻的蛋又從何而來呢?張國威告訴記者,他們家每天要吃6個蛋。3年算下來,他蛋雕也用去了近6000多個雞蛋了。
  家裡的雞蛋也很少煮著吃,為了保證蛋殼的完整,都是小心翼翼的戳孔,倒出蛋清和蛋黃。可以說,每一件小小的蛋雕都傾註了他的很多心血。很多人都很佩服張國威的這門絕活,但張國威自己卻只是以此怡情。
  “只是想乾自己喜歡的事,擁有平和的心態,才有健康身體。我希望每一天都能過得充實。”張國威寫下這段話告訴記者,儘管從小他就生活在無聲的世界里,但是繪畫卻給他帶來了精神的充實。完成一件作品之後,看到它出自自己之手,那種美好是一般人絕對體會不到的。
  儘管身患殘疾,但他卻很少抱怨過。小時候父母對他呵護有加,弟弟無論在國內外出差也會買許多有關繪畫和書法的書給他,這才打開了他的繪畫之窗。在他看來,任何人只要專心致志,不想複雜的事,心態好,身體也自然跟著好。而任何事情,只要多練功,自然可以熟能生巧。  (原標題:無聲世界里,蛋雕“會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