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東北虎的顯著特征,遠紅外相機拍攝的這隻虎前額上“王”字清晰可見 央視截屏
  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文姬)日前,吉林黃泥河自然保護區拍到了野生東北虎獵食小牛的視頻,這是中國內陸首次拍到野生東北虎視頻。
  據央視報道,以前的東北虎視頻是在中俄邊境拍到的,而黃泥河距邊境300公里。9月30日,在吉林黃泥河保護區,工作人員發現有3頭牛被獵食的痕跡。之後工作人員在附近架設3台遠紅外相機,短短四個小時後東北虎的一舉一動就被清晰拍攝到了。視頻中可以看到,它先在小牛附近聞了聞,隨後警覺地四處張望,無危險後開始享用美餐,大概40分鐘後結束用餐。臨走時,這隻東北虎還想將吃剩的食物帶走,但不知是否是因力氣不夠,獵物並未被拖走。10月11日凌晨1時許,東北虎又曾返回查看自己的食物。
  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景才介紹,這隻東北虎非常機警也很膽小,不像成年虎的行為,應該剛離開母親不久。專家通過對東北虎外形、現場腳印大小、捕獵習慣等分析,初判此次被拍的東北虎約2歲,黃泥河一帶至少有3只東北虎。
  野生東北虎在我國已處於滅絕的邊緣。最近兩次的大規模東北虎數量調查是在1998年和1999年。據結果顯示,吉林省長白山區東北虎的數量為7到9只。而黑龍江省的野生東北虎的數量也急劇下降,從60年前的400多只下降至當時的5到7只。
  相關鏈接 普京放生虎伊春現“疑跡”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今年5月普京到訪俄遠東阿穆爾州自然保護區,並放生了在珍稀動物康復與放歸中心飼養的3只東北虎,分別為“鮑里亞”、“伊洛娜”和“庫賈”,並套上跟蹤器以便專家觀察它們的行蹤。
  然而,近日“庫賈”的跟蹤器發出的信號顯示,它已經離開黑龍江蘿北地區向小興安嶺西北方向移動。
  小興安嶺伊春林區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該林區在“庫賈”可能出現的區域發現部分卧跡、毛髮和排泄物,疑似與“庫賈”有關聯,但是否東北虎所留、是否“庫賈”所留尚需專業人員進一步鑒定。
  目前工作組已攜帶遠紅外相機等一批專業設備,協助當地開展相應鑒定、監測和保護工作。  (原標題:遠紅外拍攝 吉林“虎出沒” 捕食小牛美餐40分鐘 初步判斷虎齡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