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精神糧食96 2007.01.02 忘記憂愁的地方/李鼎、徐君豪合著/大塊文化出版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是繼《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台客與導演延續兩人的阿里山深度探索。阿里山真有個地方叫「忘記憂愁的地方」,而書裡記載台客跟導演在前往這個地方時,與阿里山的居民們互動、交心,幾乎在每一頁我都能被感動,被文字、被照片、被彼此情誼、被當地的原住民的智慧與謙卑所感動,感動太多太多,我每看幾頁總要稍微停頓,怕心中的感覺太滿,也太想跟我愛的人分享。在書裡我看到阿里山鄒族人的智慧與對自然、長者的尊重,這些人話都不多,但其實表現的正是像他們用相思木的炭火烤香腸的精神是一樣的,因為相思木燃燒最完全、最恆溫,而他們就是表現了那種「恆溫」的個性,就像台客說的「任何事都需要時間的醞釀,茶也是、食物是,人更是」。 這次的旅行,原本只是單純的阿里山之行,但是到後來差點成為台客與導演的阿里山分手旅行,為了塔山,為了靈魂,更為了導演事事求好的行事風格,台客負氣從阿里山跑走了,後來雖然回頭,但是人生畢竟沒有完美的旅行……導演在後記中寫著:我真的覺得「陪彼此一段」,就是一場可貴的友情。 剩下所能說的不多,只剩──一本友誼,一本初衷。 看著阿里山當地的人用心的做的每一個奮起湖便當、一碗愛玉、一杯檀木咖啡、一塊豆腐 借貸、一杯茶...,等待著大自然給的訊息、老天爺給的回應,我心中總有著莫名的感動,我能夠體會導演總是一再答應承諾的心情(面對那樣的真情真義,如何拒絕阿!)我也能夠體會台客說的:『我們給他們那麼多熱情與感動,走了之後,他們回到都是面對現實的時候,他們怎麼辦?』這種心情的無奈,而這樣的想法落差也讓這本書的最後反而充滿了憂愁。不過就像台客說的『忘記憂愁的地方那裡都在,但你總要知道,你的憂愁是什麼,你才能想辦法把它忘記。』在人生的路上,也許面對一同行走的伴侶,或是途中遇到的好朋友,我們害怕這樣的感動、這樣的情分是否有結束的一天,但抱著「陪彼此一段」的心情,不管這一段是一小時、是一天、是一年或是更久更久,有著這樣的珍惜,我想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在回想那時的感動與真情時,必定就能忘記憂愁..... 觸動內心的句子: * 我們這樣天天在一起,會不會把這輩子的緣分,很快就用完了? *風 因為森林而停留;海浪 因為潮汐而停留;流星 因為許願的人而停留;你 會為了什麼而停留 *當他寫下自己的住址~「忘記憂愁的地方」那刻,他是早明白了憂愁?還是從此有著快樂的樣貌? *旅行中最難也最有趣的,就是進入別人的家庭。 *只要你開始覺得事情有點傳奇色 西服彩,那它的真實度就要開始被質疑! *很多事,真的不需要什麼原因。 *一下熱一下冷很容易,要能恆溫最難。 *對我們來講,去「庫巴」可能只是距離的問題。對他們來說,那是一個就算近在眼前,也是一個心靈上不能隨便跨越的神秘殿堂。「那裡有我們祖先的靈魂。」 *年齡月高的人,就是越被肯定的人。所以,到了那個年齡,就要做到那樣的事,負起那樣的責任。 *每一塊木頭被砍下後,其實都沒有死,尤其是剛砍下的三個月,他都還會是活的。木耳像是這些木頭最後開的花。 * 年齡,真的會跟願望成反比嗎? *身體放逐得再遠,心若是沒有岸,在怎麼放逐天際,都逃不過任何一個手掌心。 *草木自會形成,不需煩惱,一切都將會發生,我們只要靜靜坐著。 *這世上,可能沒有什麼天堂與地獄,其實,都是我們帶著天堂到一個地方,或者,地獄也是。 *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 *很多事情真的必須用時間去醞釀。 *為了「追尋」這味道的極致,要的就是一點「放慢的心」 *從食物中,總能看到做菜人的性格。 *第一眼的黃金三秒,是成功業務的關鍵。那三秒鐘,我們都決定了給彼此一個機會。 *在陌生城市裡的第一個朋友,決定了他看這個城市的一切。 *我是怕你的好,被你自己忘掉。 *當你 禮服去一個陌生的城市想要活下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跟一個人戀愛。 *鄒族的格調就是互相尊敬、尊敬老人、尊敬大自然。 *山下的人看的山是阿里山,阿里山的人看的山是「塔山」,塔山是鄒族人的山,有靈魂的山。 *每一個人都有看待事物的相對位置,找到了位置,也就找到了定位。 *無論如何,不管我們遷到那裡。我們的視線,永遠都不能離開我們的故鄉,永遠都要看著我們的故鄉~玉山。 *永遠不能忘記,自己從那裡來要到那裡去。 *聽到老天爺回應我們的聲音就可以放下來了 *世界上只有「人」會抬頭看著天空,因為看著天空,然後,可能,有了夢想。 *非機會飛並不是因為引擎,是因為人類的夢想。 *身體可以拿來苦,沒錢的時候,可以拿來勞動,但,靈魂真的不能被偷走。 *夢想就像這山上的樹一樣,持續像上生長,越來越接近天空以及朝向光亮的地方。但同樣的,那些樹根,也會越來越往黑暗的地底深入。我們正在為夢想冒險,以及深入那個未知的黑暗。 *想像力是通往成功的催化劑。 *香味真的會喚醒腦子裡某個記憶片段。 *夢想在任何年齡,都可以握在手裡去實現。 *山上每個地方在地圖上都很近,但是高度一換,就很遠了! *知道你在多遠,彼此也就會放心了。 *旅行者很怕終點到不了,因為到不了終點,就回不了 系統傢俱家,很容易就變成流浪。 *月光灑在森林裡,森林的風切在皮膚上,我們的皮膚跟心一樣張開著,迎向塔山。塔山在陽光下剛毅的像男人,在月光下卻有女孩的溫柔沈靜。 *愛玉的花是開在身體裡。 *我所認定成功的那一刻,只是為了要證明給我恨的人看,我真的太渺小了。 *我現在不用在打倒誰來成就自己,而是超越我自己才能成就我自己。 *忘記憂愁的地方那裡都在,但你總要知道,你的憂愁是什麼,你才能想辦法把它忘記。 2007.01.07 一次讀完十五部文學經典/王學典編著/靈活文化出版簡介與感想: 一本世人認為是經典的書,應該是無論在何種年代都能夠讀出其中的感動與意義,但經典真的很多,所以想說透過這一本書讓我對中外一些經典文學作品有初步的認識與瞭解,這本書中介紹了十五本中外的經典文學作品,包含各種年代及體材,中文的部分像是「紅樓夢」、、「聊齋誌異」、「儒林外史」、「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家」、「雷雨」等,外國的部分包括「飄」、「鐘樓怪人」、「紅與黑」、「基度山恩仇記」、「魯濱遜漂流記」、「高老頭」、「鋼鐵是怎麼煉成的」等十五部作品。可能我一直蠻常看外文翻譯文學,所以看起來中國傳統文學作品透過摘錄的表現,其實很難看出其文學價值,只能大概瞭解書中內容,而西文的部分雖然還是感覺因為是濃縮過 租屋的作品,也許失去部分作者的影子,但是還是可以看出文中的時代意義,最大的感觸還是覺得,想瞭解一部文學作品的價值,要偷懶是不行的。  2007.01.12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李鼎、徐君豪合著/大塊文化出版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透過兩個事業有成三十幾歲的男子台客徐君豪及導演李鼎,騎著號稱「直線加速之王」的摩托車,來一趟寶島摩托車之旅,從阿里山為起點,到南投、太魯閣、蘭嶼,182天外宿的日子、六個不同的城市、13道美食,導演與台客透過文字與照片,帶我們去旅行。 為什麼是「到不了的地方」?其實平時忙碌於工作,就在台灣,有些地方看似很近卻又很遠,若非真的下定決心,看似可以隨時出發的地方,卻是永遠到不了,我覺得這想法說的真好!汲汲於金錢、地位的追求者或是身陷時間的泥淖中的人們,常常會有這般的迷思吧!追求了一切,卻感受不到生活中值得停留下來的美、人事物等。  觸動內心的句子: * 我不知道其他剛過35歲的男人怎麼想,對於未來我有一種真的不能再浪費的警覺,甚至連友情都開始有一些淘汰,如今剩下的,都是生死之交了。p.4 *擁有上個城市的食物味道,或是下個城市的食物期待,給了我踏出下一步的動力和安全感。p.8 *當你越接近上帝的時候,撒旦就會一直來找你。p.14 *其實,能把每天的工作都做完,就是最好的 建築設計拉!這個很重要!真的,要能把每天該做完的都做完。p.17 *當人在黑暗裡頭,任何一點光,都會讓你變得非常敏感。p.86 *有一件禮物,你收到沒有,眼睛看不到,你心會知道。這一件禮物,心門外等候,是為了你準備,別人不能收;生命有限,時光也會走,如果你不珍惜,機會難留,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得到。p.99 *那種尊重的守著彼此的幸福。p.135 *天涯海角,你永遠追尋的還是一種感動,這感動就真的來自於~夢想、信心、責任還有愛。p.293 2007.01.15 女人一生的12個禮物/角田光代/大塊文化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的主題鎖定在女人一生所收到的禮物,每個人最初收到的禮物都是屬於自己的「名字」吧!雖然我們收到這個禮物的記憶是消逝不在的,但父母在命名的時刻,都懷著希望給這個小嬰兒有著幸福與期許的未來的心情,來給予孩子這第一個禮物吧!所謂禮物也不光是指有形的東西,可能也包含著施著與受著之間的關係,回首一路走來的人生,必定收過許多有形無形的禮物,而重要的也許是這禮物伴隨的記憶與感受,不管是喜歡的或是不喜歡的,就像作者說的,我們是接受龐大的禮物而成長的,然後逐漸老去。恩,我們這一生又會留給別人什麼禮物呢?  觸動內心的句子: *所謂成為社會人士,並非父母所說的獨立自主,而是買了十九顆多餘的巧克力。 *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即使走 ARMANI在同樣的地方,看著同樣的東西,我倆的記憶卻是那樣迥異。並不是慢慢變得不同,是從一開始就不一樣。 *擁有記憶真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幸福不是從玄關進來的,而是在這凌亂的地方,幸福老早已經在這裡了。 2007.01.19 一瞬之光/白石一文/麥田出版社簡介與感想: 書裡描述著一個企業菁英橋田浩介有著人人稱羨的外表、工作與能力,但內心也有著旁人無法瞭解的堅持與空虛,當他遇到了年齡只有他的一半的家暴受虐者香折,這個在飽受親人及殘酷外在環境折磨下活下來的女子,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男女,雖然看似一個是強者一個是弱者, 卻有著一樣的空虛與脆弱,在旁人無法理解下,浩介超越男女關係的關心照顧著香折,而香折依賴著浩介也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想對浩介有幫助,孤獨的靈魂,相濡以沫。書裡探討著人該如何活、為何而活以及愛的真諦,浩介說:「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我想他是希望飽受家暴時時想追求死亡的香折能夠愛自己,但是最後他也發覺「唯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我想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想法,這並不是一種愛對方到忘我的境界,而是一種彼此珍惜所延伸出來的想法,當你非常愛對方時,你才會珍惜自己,因為你不想對方為你擔心,就像香折說的「被人珍惜也就等於珍惜自己」。 生活有時是殘酷與現實,如果每個瞬間都是最後一瞬間,那該如何讓那一瞬綻放光芒或感受幸福呢?書裡有一段說道:「年輕的?商務中心伬埡`以為永遠幸福才叫做真正的幸福。其實不然,如果永遠只有幸福,任何人都會厭煩。」,我有同感,即使沒有厭煩,也會習慣了。我覺得沒有所謂永遠的幸福,只有掌握每個瞬間的感動與剎那的幸福,累積這點點滴滴的瞬間,擁有這些記憶,那就能讓這一瞬間綻放光芒了,也有了真正的幸福。 觸動內心的句子: *她的人生只活了我的一半,卻背負了比我多上好幾倍的痛苦,儘管如此,這個女孩仍然拼命想要維持那種體諒他人的溫暖。 *我只是希望珍惜每一瞬間,就算下一瞬間是死亡,我也不希望這一生有任何遺憾。 *戀愛是女人專屬的特殊熱情。 *如果你渴望被愛,那就必須期望自己能夠深深愛一個人。 *深切的孤獨感才是奪走生命得元凶。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會捫心自問,大多數的人會這麼想:「總有人會去處理吧!」,但是也有極少部分的人會如此思考:「我怎能不去處理呢?」這兩者之間存在著人類道德進化的所有過程。 *我們人活著,就是活在死亡當中。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人總是背負著不知何時死亡的不確定性,而這個不確定性遲早終將成為事實。最裡想的情況是,所有人必須將人生的每個瞬間視為最後一瞬間。 *如果下一個瞬間就是最後一瞬間,那麼任何瞬間都將是最閃耀的極致時光。 *倘若一個人的感情會削弱對方的意志,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感情? *年輕的時候總以為永遠的幸福才叫做真正的幸福,其實不然。如果永遠只有幸 建築設計福,任何人都會厭煩。 *女人阿,不一定要對方有什麼特別之處仍然可以為他著迷。 *人傻,一輩子改不了阿 *被人珍惜也等於珍惜自己 *珍惜你就等於珍惜我自己,不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但是為有愛對方比愛自己多,人才能夠真正愛自己。我希望捨棄自己,在你身上完成真正的我。 *即使香折不能給我安穩的日子,不能豐富我的人生,但與她相處的每一個瞬間都能讓我感受生命的氣息。 *為了與我相遇,香折只為了遇見我而度過那一段痛苦且漫長的歲月。最後終於找到了我。  2007.01.28 家事女神/蘇菲.金索拉/馥林文化出版簡介與感想: 這本書描述任職於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狂莎曼珊,因為犯了一個錯,讓她多年的努力付出流水 ,公司也毫不顧及情面將她掃地出門, 面臨這職業生涯的巨大挫折,震驚之餘,恍惚中她誤入豪宅,被誤認為是來應徵的管家,在誤打誤撞之下接下這意外的工作,開始他洗衣、煮飯、打掃的管家生活。但對家事一竅不通的莎曼珊,面對這新工作挑戰不比律師來的小,也鬧出不少笑話,但也開始讓她去感受到不同的人生,體會到生活中樂趣與緩慢的美。書裡對於職場的爾虞我詐、對階級迷思的嘲諷,對生活意義的追尋都透過彷彿電影般的劇情呈現,是本都會女性小說,但也是給汲汲工作、權利、地位追求者,很好省思的一本書。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景觀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evogyd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